酒槽鼻是什么?为什么会得玫瑰痤疮?

2022-08-11 17:44:16 来源:

鼻子又红又肿,一碰就痛,还总是脱皮长丘疹。别忽视,有可能是酒槽鼻。酒槽鼻又叫做玫瑰痤疮,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玫瑰痤疮是什么?为什么会得玫瑰痤疮呢?玫瑰痤疮分为了三期,你知道这三期的症状分别是什么吗?

玫瑰痤疮是什么?

玫瑰痤疮又称“酒槽鼻”,是一种影响面部的慢性炎症皮肤病,多见于30-50的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严重病例一般见于男性。

玫瑰痤疮皮损初为暂时性的阵发性红斑、潮红,持续不退,并有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数月或数年后出现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小脓疱,后期鼻部组织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紫红色结节,表面凹凸不平,导致鼻赘。

玫瑰痤疮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本病可能是在一定遗传背景基础上,由多因素诱导的以天然免疫和血管舒缩功能异常为主导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发生机制主要有天然免疫功能异常、神经免疫相互作用、神经脉管调节功能异常、多种微生物感染、皮肤屏障功能障碍、遗传因素等几个方面。

玫瑰痤疮有哪三期?表现分别是什么?

在临床上通常将玫瑰痤疮分为三期。

(1)红斑期:此时面中部特别是鼻两颊、额部发生红斑,初为暂时性,只是进食热饮料、辛辣食物后或情绪变化、温度改变时才出现。但经多次反复发作后便持久不退。随着红斑逐渐加重,患处可见树枝状扩张的毛细血管,毛孔扩大,皮脂增加。

(2)丘疹脓疱期:病情逐渐进展,在红斑基础上出现痤疮样丘疹脓疱、囊肿或结节则为丘疹脓疱期。

(3)鼻赘期:病程长久者鼻尖部皮脂腺及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紫红色结节状突起,表面凹凸不平,毛孔明显扩大,毛细血管显著扩张则为鼻赘期。

玫瑰痤疮看似有个美丽的名字,实则并不美丽。医生在线提醒:若是发现面部发红不适,请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3333
3334
更多>
  • 痘痘?粉刺?痤疮的种类都有什么不同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漂漂亮亮的。然而却有这么一个“恶魔”,痤疮发在自己的脸上。痤疮其实也就是发痘痘,每个人脸上发的痘痘种类大不相同。脸上发的痘痘是什么类型的呢?这是人们所好奇的问题。

    ... 详情
  • 油皮爱长痘怎么办?痤疮的日常预防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油皮长痘,天经地义”这么一句口号应该贯穿了每个人的青春期。青春期容易长痘,有的人发得少,有得人发的多,密密麻麻发了大半张脸,就成了痤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痤疮该怎么预防呢?一块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