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里吹出螨虫不是唬人

2008-10-03 00:00:00 来源:


  天气热,许多大楼都开了中央空调,不少怕热的市民也打算启动家中闲置数月的空调。可是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却发出警示,夏季正是螨虫活动频繁时期,而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内部会堵塞大量灰尘污垢,过滤网上会吸附滋生霉菌、螨虫等,必须定期清洁,否则空调极可能在吹来习习凉风的同时也吹出万只螨虫,成为疾病传染源,影响市民健康。
  省疾控中心环境与放射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定期清洗的空调房间内,五小时后,大肠杆菌升高1.2%,霉菌升高1.2%,白喉杆菌升高0.5%,其它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长期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人易患“空调病”,不仅引发呼吸系统紊乱,还会使原有的疾病病情加重,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等。曾有调查显示,7天不清洗的空调,滤网上就能聚集上万只螨虫,随着空调送风,前赴后继地扑面而来。在1克床褥尘中就发现了13720多只螨虫,夏季新买或长久不用的凉席表面,螨虫数量也超过上万只。从表面上看,窗明几净的封闭式中央空调系统的办公环境似乎显得很现代化,但这些场所的室内空气质量并不一定合格。去年上半年卫生部组织了全国公共场所中央空调卫生质量的抽检,结果有47.1%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属于严重污染,46.7%为中等污染,合格的只有6.2%。省也曾对30多家单位进行抽样调查,大部分空调通风系统污染严重超标。
  他们提醒,只要足够重视,螨虫引起的疾病是可以防治的,比如蠕形螨主要寄居在人体表面皮肤,其所引起的皮肤瘙痒、暗疮等,除了用专业的药物之外,坚持使用除螨香皂等日化产品,也可以起到有效预防。省疾控中心环境与放射保护科的专家特别强调,市民应养成良好的使用空调习惯,在使用2至3小时后停用至少半小时,并开窗通风,经常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因为上面更容易吸附细菌。按照常规,空调应当每2年进行一次预防性清洗,卫生部已经针对空调污染出台了新的管理办法,江苏作为试点省份将于本月底下月初开展空调污染的大规模检测评价。
  

3333
3334
更多>
  • 痘痘?粉刺?痤疮的种类都有什么不同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漂漂亮亮的。然而却有这么一个“恶魔”,痤疮发在自己的脸上。痤疮其实也就是发痘痘,每个人脸上发的痘痘种类大不相同。脸上发的痘痘是什么类型的呢?这是人们所好奇的问题。

    ... 详情
  • 油皮爱长痘怎么办?痤疮的日常预防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油皮长痘,天经地义”这么一句口号应该贯穿了每个人的青春期。青春期容易长痘,有的人发得少,有得人发的多,密密麻麻发了大半张脸,就成了痤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痤疮该怎么预防呢?一块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